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人艺人 > 导演
唐烨

唐烨,女,北京人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,现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,国家一级导演。北京人艺艺委会委员。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,北京戏剧家协会会员。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,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。

  • 姓 名:唐烨
  • 民 族:
  • 出生地:
  • 毕业院校:
  • 微 博:点击进入>>
话剧作品
话剧剧照
其他作品

话剧导演作品

2015年:《故园》导演

2014年:《洋麻将》导演

2014年:《鱼眼》导演

2014年:《枪声》导演

2013年:《天之骄子》导演

2012年:《甲子园》导演

2012年:《老爸开门》导演[3]

2012年:《坏女孩的恶作剧》导演

2011年: 《蔡文姬》导演

2010年: 《原野》副导演

2009年: 《李白》导演

2006-2007年:《蔡文姬》导演

2003-2004年:《李白》副导演

2003年:《荒诞夫妻》导演

2001-2002:《蔡文姬》副导演

2001年:《金鱼池》副导演


影视作品:

2014年微电影《江雨霏霏江草荠》任导演

2014年微电影《离梦杳如关塞长》任导演

1992年电影《吾家有女》饰演“小雯”,获“金鸡奖”最佳女配角的提名。

1992年电视连续剧《花王国的朋友》,任副导演。

1989年电影《哦!香雪》,饰演朵儿。

1988年 独立执导中国第一部中学生自己创作的电视剧《养“吊死鬼”的孩子》,在中央电视台播出。

1988年 中央电视台中学生栏目《我们这一代》主持人。

1982年参加中央电视台少年电视演出队(中央电视台银河少年艺术团的前身)。

1981年电影《四个小伙伴》饰演“大队长”


作为译制片导演,中央电视台第八套播出:


2014年澳大利亚电视连续剧《战争与和平》8集

2014年美国电视连续剧《尼基塔》45集

2013年英国电视连续剧《唐顿庄园》32集

2012年英国电视连续剧《梅林传奇》36集

2011年泰国电视连续剧《无忧花开》31集

2010年美国电视连续剧《实习医生格雷》36集

2009年墨西哥电视连续剧《爱在酒乡》80 集

2008 年日本电视连续剧《总务二科》30集

2007年日本电视连续剧《医龙》22集

2006年墨西哥电视连续剧《继母》120 集

2005年俄罗斯电视连续剧《情迷彼得堡》127集

2004年意大利电视连续剧《魅力》360集。

荣誉记录

2014年12月荣获第九届话剧金狮奖最佳导演奖;

2014年12月导演的话剧《甲子园》荣获第九届话剧金狮奖最佳原创剧目奖;

2014年12月导演的话剧《洋麻将》荣获第六届奥林匹克戏剧节优胜奖;

2014年3月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金质奖章;

2013年4月导演的话剧《甲子园》荣获第七届北京市文学艺术奖;

2012年导演的话剧《老爸开门》获得北京市文化局小剧场优秀剧目奖;

2012 年因导演《甲子园》、《老爸,开门》获北京人艺最佳导演奖;

1998年导演的三集广播剧《头条新闻》获中宣部颁发的“五个一”工程奖;

1997年因在电影《乱世佳人》中为斯嘉丽特配音,荣获“飞天奖”最佳译制片奖;

1997年主播的十五集广播剧《楼上楼下》获中宣部颁发的“五个一”工程奖;

1996年主播的十五集广播剧《刘廷江》获中宣部颁发的“五个一”工程奖;

1995年主播的十五集广播剧《孔繁森》获中宣部颁发的“五个一”工程奖。

人物评价

    唐烨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在编的唯一女性导演。她的导演风格返璞归真,追求“深刻不偏激、含蓄不煽情”。除了重视剧本的文学性,恪守人艺现实主义传统,还能在回归“原汁原味”的基础上再造风骨, 使创作者的集体情感通过舞台人物的精确演绎呈现给观众,共同营造清新简约、朴实高雅的舞台格调。

专家评价


《老爸,开门》

何西来:

《老爸,开门》导演风格自然流畅,不做作,场间音乐起到了很好的润滑作用。对子戏难演,演员称职、投入、感人,是人艺的风格。话题深刻,所有再婚的老年人都会遇到同样的问题,两代人价值观不同。


钟艺兵:

戏写的干净,特别洗练,很严肃,一扫当前小剧场的媚俗,给人以感动、思考、回味,直面社会、触及现实,充满温馨、希望。这是一部写知识分子的戏,很值得肯定。编、导、演,都值得肯定。


王育生:

编剧语言功力地道,人物鲜活,非常适合小剧场。作品不过分张扬,不卖弄,不做作,很平实。导演有女性的细腻,有意味,有情调,观看后很舒服,很受用。老戏骨们很待见这处戏。


徐健:

多维度的阐述, 6次探望,每一次都有不同的触动,没有脱离群众的贵族气质,走的是亲民路线。整个戏接地气,通人心,在情字上下了功夫。导演选择了比较适合剧本的表现方式,整出戏简洁、明朗、有意味。《钟鼓楼》的音乐用得非常好。